专业概况

  本专业创建于1956年,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历史最悠久。数十年来培养了大批从事地球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工作的高级科技人才及管理人才。他们中有些已经成为科学院院士,有些在国家的重要科研与行政部门担任高级领导职务,还有相当一部分在国外著名大学与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

  本专业为理科专业,学制4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是国家固体地球物理学的硕士与博士培养基地,师资力量雄厚。

  在科研人员引进方面本专业保持“少而精”的原则。目前本专业拥有教研系列人员16人, 其中拥有国家级人才计划比例超过60%,含国家级海外人才计划2人,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人,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支持1人,国家级海外人才(青年)计划5人。 另外,本专业有教学辅助人员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依然保持“少而精”的原则。每年本科人数在10-20人之间。在本科教育中强化基础学科的培养,基础物理教学是重中之重。同时兼顾本科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包括编程能力,实验能力,以及野外实习能力等。力争地球物理专业培养的每一个本科生都出类拔萃。固体地球物理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很强的从事现代地球物理科学研究的能力,而且能适应现代社会多方面工作的需要,能够成为一代新型的科技与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除大部分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外,其余的主要志愿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能源与资源、国家机关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高级管理工作。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