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学

地震学是研究地震和地震波传播的学科。地震学家利用地震仪所记录到的地表运动做为观测数据,基于牛顿力学及地球介质的弹性(或弱非弹性)特性,用正演与反演方法来寻找最佳的地球内部介质结构和地震震源模型,以期对地动观测进行合理的分析与解释。地震学是一个范围很广的学科,包含许多不同的分支,比如以研究手段可以分为理论地震学和观测地震学,以研究目标可以分为结构地震学和震源地震学,此外还有其他更具体、更专业性的分支和方向。实际的地震学课题往往是不同分支研究内容与方法的有机结合。北京大学的地震学学科创立于1956年,是国内高校中最早建立的地震学专业,也是目前国内高校中地震学研究方向最全的。研究领域包括理论地震学、结构地震学以及震源地震学等。以下为相关研究人员: 

 

赵里


  研究领域包括理论地震学、结构地震学与震源地震学。曾致力于地球的自由振荡与地震波传播理论的研究,是最先发展有限频率地震波(现全波形)结构成像方法的学者之一,并用于多尺度地球结构反演。曾从事地震震源机制与区域构造应力场反演工作,并发展了在复杂三维结构中反演震源破裂过程的实用算法。

SKS波有限频走时对地球内部P波和S波速度的敏感度函数,可以明显看到pPPPP波对SKS波分裂的贡献。见Kan & Zhao (2019)。

宋晓东


  主要兴趣包括结构地震学和地震方法。特别感兴趣的是地球深部(地核和下地幔底部)结构以及中国和东亚的地壳和岩石圈结构。方法涉及对地震图波动的理解(数据分析、合成地震图、波形建模)或地震大数据处理(层析成像反演和联合反演)。所用地震数据包括地震波走时、波形、及噪声干涉法。

  

利用大地震尾波自相关技术发现地球内核中存在不同各向异性结构的内内核。见Wang et al. 2015 Nature Geosciences。

盖增喜


  研究领域包括计算地震学和震源运动学。多年来致力于横向非均匀介质中地震波传播的计算和分析,高频区域震相(Lg)的激发、传播与衰减特性,并利用地震观测数据进行震源破裂过程及地球内部结构的成像。       

张海明


  研究领域包括理论地震学和震源动力学。多年来致力于区域尺度的理论地震图的计算方法,以及与同震过程有关的基于边界积分方程方法的震源动力学问题研究。着重关注地表影响下的复杂断层系统上发生的断层破裂的动力学过程和与此相关的地震学问题。        

岳汉


  地震波是研究断层活动主要媒介,应用地震学相关的反演,正演,成像,定位等手段,我们可以解析多种尺度的地震活动性。岳汉的地震学研究包括:反演以及成像大地震破裂过程,大地震破裂过程的多点源表达,微地震的识别和定位等。

基于地震学观测,InSAR影像,大地测量学反演得到的2016年日本熊本地震破裂过程。 来自Yue et al.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