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电磁学

地球电磁学是基于电磁原理和方法研究地球介质的电磁学性质、地球电磁场的空间分布和时间变化规律及其应用的地球物理分支学科。其研究与应用涵盖地球及行星的动力学演化、地球电磁场起源及传播特征、深部结构电磁探测及地质构造分析、能源与矿产资源勘探、环境和工程勘查、自然灾害监测及预警等。以下为相关研究人员:

   

黄清华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地震电磁学、大地电磁学、计算电磁学。提出了地震破裂过程电磁响应理论模型和算法,为地震电磁资料的解释提供了理论模型依据;通过大地电磁三维反演研究提出了大同火山的地幔源模型;研发了并行化伪谱法探地雷达三维正演和基于曲面网格的带地形瞬变电磁三维正演等高效、高精度算法,为解决复杂条件、计算量大的三维电磁问题提供了技术方法支撑。

大同火山地区的大地电磁三维反演结果。(a) 测线P1的地形. (b) 测线P1的电阻率垂直剖面图(Zhang, Huang et al., EPSL, 2016)。

 

Thomas Berndt


  岩石中含有大量的磁性矿物,可以记录并保存地球的磁场。科学家可以通过这些记录深入了解地磁场本身的特性以及地球动力学(如构造)、环境和地表演化的过程。一个特别有趣的应用是使用这种磁性矿物来对灾难性事件,如:海啸、滑坡和冰川洪水来进行追踪和定年。近期我们用此方法对冰川遗留石块成功地进行了定年,其结果显示该方法可用于自然灾害风险模式的探索。

冰岛冰川洪水遗留下来的约一公尺见方的石块。石块上留有很多磁性微粒子,这些微粒子保存了石块的运动轨迹 (Berndt & Muxworthy, 2017, Ge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