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与矿物物理学

以下为相关研究人员

  

赵永红


  岩石力学:用实验、计算和解析分析等连续统固体力学理论研究岩石类材料在各种外界荷载作用下的应力、应变、破坏、稳定性等岩石物理力学参数,确定岩石的本构方程,揭示岩石破裂的动态过程,建立岩石破裂失稳与天然地震之间的联系, 为建筑、桥梁、隧道和矿山开发等工程的设计施工提供定量分析,对地震与滑坡等自然灾害的监测与前兆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矿物物理学:应用固体物理学、量子物理和量子化学的理论结合近代物理化学技术研究构成地球和其他行星材料的矿物结构、矿物物性、矿物化学和矿物成因等基本问题,对于解释包括地球动力学、地震学、地球化学、岩石学、地磁学和行星科学等地球科学中的观测数据至关重要。地球物理观测(地震、重力、地电、地磁)的结果是地球和行星各圈层的物理性质(密度、弹塑性、电磁性质)。矿物物理学可以将地球物理观测结果与地求内部的物质成分、结构和动力学性质对应起来,提供解释地球结构、组成、温度和动力学方面的深部地球物理数据所需的必不可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