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动力学

地球是一个动态的星球。它是唯一已知存在生命和活动板块构造的行星。地球动力学涉及驱动固体地球系统的内部过程。这些过程包括地幔对流和所导致的板块构造和表面现象,例如地震、火山、山脉和海盆;产生地球磁场的地发电机;以及地球的演化过程。以下为相关研究人员:

  

宁杰远


  研究兴趣为地球内部结构、物性和动力学。从地球动力学的角度,深入挖掘不同地球科学资料和方法的潜力以更好地约束地球动力学问题。在此基础之上,基于分析和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各种各样的地球科学现象的机理及地球演化过程,并把研究结果应用于自然资源和能源探测、智慧城市建设、道路安全监控、地震预测等重要工程领域。

基于虚拟地震深反射和接收函数方法,宁杰远教授研究组发现鄂尔多斯地块在一个区域存在厚的镁铁质下地壳,对认识大陆演化有重要意义(Yu et al., EPSL , 2012)。

宋晓东


  主要兴趣包括大陆变形机制和动力学,地球内核的旋转和地核动力学,固体地球内部圈层的耦合和相互作用,以及时变地球物理场和地震灾害与预测。

宋晓东教授和学生李江涛发现青藏高原南部的印度岩石圈板片撕裂结构,为青藏高原高原的一些神秘的现象(地表裂谷、火山作用、地壳变形、中源地震、地震丛集)提供了一个统一的解释(Li and Song 2018 PNAS)。

Thomas Berndt


  令人感兴趣的是在地表和地外物质中使用矿物中的磁记录,从而可以洞悉过去的行星和地球动力学行为。对此类矿物的磁记录过程进行模拟可以重建过去的磁场强度,又限制了地核的形成过程。

模拟包含磁铁矿和钛磁铁矿矿物混合物的岩石的磁记录 (Berndt等2017 EP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