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清华教授团队提出了自然电位长期监测数据的定量解释框架

  黄清华教授团队的博士生胡开颜与欧洲学者Jougnot, Looms和Linde合作开展了自然电位(SP)长期连续监测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研究团队利用丹麦HOBE观测站的长期连续监测数据,提出了自然电位长期连续监测的研究框架。通过采用最新的自然电位理论建模,结合降水渗流和>盐分运移的模拟,重构了长期观测信号。分析和解释了不同时间尺度下的模拟与观测数据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并强调了电极自身效应对野>外长期观测信号的影响的重要性。相关研究成果对自然电位的长期野外监测和定量解释具有指导意义。成果发表在2020年Journal of Hydrology:

Hu, K., Jougnot, D., Huang, Q., Looms, M. C., & Linde, N. (2020). Advancing quantitative understanding of self-potential signatures in the critical zone through long-term monitoring. Journal of Hydrology, 124771. http://doi.org/10.1016/j.jhydrol.2020.12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