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16:30 星期五报告会
柳畅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青藏高原东缘地震发生机理、地震活动性与地震危险性的数值模拟分析

2023-05-29

青藏高原东缘地震发生机理、地震活动性与地震危险性的数值模拟分析

柳畅 副教授

同济大学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2023.06.02(星期五)16:30,理科二号楼2821

报告摘要:

近几年来青藏高原东缘大震频发。为理解该区域的地震发生机理、地震活动性与地震危险性等问题,我们通过建立青藏高原东缘岩石圈三维粘弹性有限元模型,数值模拟分析了该区域岩石圈的应力状态与演化过程,包括:震间应力积累,同震应力变化和震后应力松驰。通过分析应力时空演化与地震活动之间的关联,我们试图回答有关青藏高原东缘地震的以下7个科学问题。

1.龙门山断裂带的地震发生机理是什么?为何在地形变率如此之低的龙门山断裂带发生了2008年Mw7.9级汶川大地震?如何看待之前有关媒体报道“2008年汶川地震是人造(Man-made)地震”的问题?

2.为什么青藏高原东部地震频率发生,而四川盆地地震相对稀少?

3.为什么2008年Mw7.9级汶川地震与2013年Mw6.6级芦山地震的主震均发生在上地壳底部?

4.2008年汶川地震破裂从西南段的逆冲运动转变为北东段的逆冲兼走滑运动的原因是什么?

5.促使2008年汶川地震北东向单侧破裂的原因是什么?

6.龙门山断裂带Mw7.9级大地震的复发周期是多少?

7.龙门山断裂带西南段的两个地震空区在将来的地震危险性如何?

 

报告人简介:

柳畅,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现名长江大学),2005年硕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联合培养;2005至2007年在北京康科瑞公司参加工作,2013至2017年先后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从事博士后与特聘副研究员研究工作,2017年加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地震孕震机理、地震活动性与危险性,岩石圈变形等地球动力学问题的数值模拟研究。迄今在JGR-Solid Earth、Tectonophysics、G-Cubed等国际SCI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15篇。